校長論壇下屆移師澳門舉行 灣區大學校長獻計創新育才

來源: 《澳門日報》

 

粵港澳高校代表出席圓桌會議

粵港澳高校聯盟二○一八年大學校長高峰論壇,以“時代機遇 · 大學使命”為主題舉行了兩輪大學校長圓桌會議,各高校代表分別就聚焦大灣區高校人才培養合作及科技創新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灣區高校資源互補

暨南大學副校長張宏指出,暨大與港澳人才培養具有天然的聯繫,目前學校共有五千多名香港學生和二千多名澳門學生。多年來,學校培養港澳學生逾八萬名,活躍港澳各層面。此外學校還與港澳建立聯合實驗室,開展聯合的研究項目,包括文化交流、師資交流等,去年新引進六十多名有港澳學習背景和身份的老師來工作,成果顯著。

下一步,在大灣區人才培養合作方面,建議各高校首先在人才培養核心方面形成共識,以創新型人才培養為核心,加強粵港澳高校合作和平台構建。他認為,大灣區高校各有特色,可實現課程的互補、平台的互補,以及學校設備資源互補,更多培養拔尖創新型人才、應用型人才和複合型人才。同時建議大灣區各高校發揮各自優勢,共建共享優質課程,並加大力度共建聯合實驗室,因為聯合實驗室是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包括研究生,乃至博士後人才培養。

培養國際視野師資

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蕭化表示,目前該校正籌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學院,共同培養滿足國際視野要求的師資人才。按照初步規劃,該學院將承擔包括合作培養師範生,合作推進教師培訓,合作進行教師教育領域合作研究,合作共建資源平台四大任務,致力推動大灣區基礎教育發展。

澳門旅遊學院課程主任任連萍指出,港澳很多學生其實非常希望能夠到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知名大學進行學分修課,但目前受到很多方面制約,希望在政策上能夠有所突破。她指出,澳門旅遊學院目前正在協同澳門十所高校籌建旅遊教育培訓中心。而十幾年來,旅遊學院一直聯絡世界知名高校,為業界每年持續提供幾期培訓,她希望這種培訓能為大灣區高校、行業開放,為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打造虛實結合大學

深圳大學副校長李永華則建議通過創建“粵港澳大灣區聯合大學”的形式,打造一所虛實結合的新時代新型大學。其中,“虛”是指這是一個灣區內各高校間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實”,是指它要有自己的實體學校。

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鄺應華認為,要將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的合作發展放在優先地位,在國家層面對高等教育協同發展和產學研深度合作制定專項規劃。同時,要為灣區高校建立專門的科技產業園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會議最後,粵港澳高校聯盟理事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羅俊院士宣佈了同日召開的聯盟理事會商定的決議事項,並宣佈下一屆年會和校長論壇將在澳門舉行。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