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海洋學家甘劍平線上談大灣區海洋研究

大灣區海洋研究線上講座

澳門大學今(10)日舉行“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大學講壇"線上講座,由物理海洋學家甘劍平以“粵港澳大灣區海洋水動力、富營養化、缺氧及其變化趨勢和對策”為題發表演說,分析了大灣區水域富營養化/缺氧的現狀、原因、後果和發展趨勢,並提出了應對策略。講座線上舉行,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參與。

澳大副校長許敬文致辭時表示,澳大近年重視海洋研究,2019年成立了區域海洋研究中心,致力為海洋研究提供堅實的學術及科研基礎。甘劍平是著名物理海洋學家,現為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與數學系講座教授,長期研究海洋環流、海洋生態系統動力學和海洋數值模擬,很榮幸能邀請到他開講。

講座上,甘劍平簡述了大灣區海域目前受到愈趨嚴重的富營養化/缺氧問題,導致海洋酸化和其他生態系統破壞。為此,甘劍平及其團隊參與了一項名為“OCEAN-HK”的大型研究項目,從全球和局地角度,使用先進的跨學科觀測和計算機數值模擬方法,系統地探究了大灣區海域中海流—生物—地球化學的耦合過程。據此科學依據,進一步分析了大灣區水域的環境生態問題,並發展了應對策略,以緩解大灣區海洋富營養化和缺氧問題。他還提及正計劃與澳大團隊合作進行實地科研考察項目,期望明年開展。

為配合疫情防控,是次講座以線上形式舉行。問答交流環節則由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主任兼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周萬歡主持,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期間的討論氣氛熱烈。

甘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