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港城大辦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亞洲區域賽

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亞洲區域賽澳門站)於澳大舉行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同香港城市大學於5月28及29日舉辦“2020 / 2021年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亞洲區域賽澳門站)”。澳門站賽事首次結合線上線下形式進行,共吸引來自全國各省市共34所知名大學參賽,近200師生齊聚澳大,共同競逐獎項、切磋技能及促進編程技術的交流。為推廣中學生對計算機程序設計的興趣,組委會更特別邀請12支澳門及香港中學學生隊伍進行考察參賽。

參賽隊伍正在合力解題

為期兩天的亞洲區域賽事首次於澳門舉行,參賽隊伍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等。澳門中學考察隊伍包括培正中學、勞校中學、濠江中學及培道中學。每支參賽隊伍由最多3名大學生組成,需在5個小時內解決12道實際編程問題。每隊使用一台電腦,參賽者需要通力合作、爭分奪秒,對問題進行數學分析、數據結構及算法設計與代碼編寫。每解決一道試題後提交給在線評判系統實時判斷正確性。能夠在最短的累計時間,提交次數最少、解決問題最多的隊伍即可獲冠,並將獲得資格進入世界總決賽角逐世界冠軍。經過一番激烈的比賽後,初步結果顯示冠軍由北京大學奪得、亞軍及季軍則由上海交通大學及復旦大學奪得,正式為本屆亞洲區域賽完美地劃上句號。

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自1970年開始作為程序設計比拼的平台,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團隊精神和在壓力下編寫程序、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至今吸引全球超過3,000間大學及5萬名學生參加,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今屆澳門區域賽由澳大主辦,適逢大學建校40載,作為校慶活動之一,這場賽事將大力推動計算機教育的普及,以及激發更多學生對計算機的興趣與熱情,為澳門、大灣區乃至國家培育未來編程技術與人工智能人才。

(左)須成忠及北京大學獲冠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