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在澳大舉行結業典禮

第二屆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結業

第二屆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今(21)日在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培訓中心舉行結業典禮。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林智龍、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許敬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公共行政培訓中心主任稅兵等出席結業典禮。

典禮上,宋永華和高炳坤分別向27位學員頒發結業證書。特區政府以“持續開展公務人員系統性培訓工作,提高公務人員特別是年輕公務員專業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好領導主管的人才儲備”作為2021年施政重點之一。稅兵於典禮上表示,在特區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尤其在行政公職局的大力支持下,公共行政培訓中心舉辦了第二期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課程,並用培訓對象,即高級技術員的起薪點“四、三、零”三個數字總結為期3個月的全脫產培訓工作。“四”意味著4個教學模塊,與首屆領導力培訓課程一樣,涵蓋憲法與基本法、公共行政、國情教育及新知識培訓,但第二屆在課程設計上做了不少調整,包括檢視課程的整體組織,圍繞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增加了《現代金融專題研討》、《優化民生建設》、《特區憲政秩序》等新專題,並將《大灣區建設》等課程區分為內地視角、澳門視角等子專題。數字“三”代表辦學思路的3大優化措施,包括強化問題導向,增強學員交流及突出行動導向。數字“零”可以看成一個圓滿的句號,標誌著本期課程的善始善終;同時,培訓中心亦持著歸零心態,重“新”出發,將認真檢討辦學思路、教學安排、行政支持、學員管理的每一個環節,思考未來的優化方向。

來自房屋局的蕭裕林代表培訓班全體學員發言,他表示各位學員帶著各自在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而來,經過3個月的培訓,不僅掌握了4個模塊的專題性課程內容,而且就部門職責、面對的挑戰及工作優化方向進行了討論和思索。學員們一方面深入了解了新時代新形勢下的國家發展戰略,更加全面準確地認知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加深了對國家總體安全觀的認識,進一步知悉特區如何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和立足於“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任務;另一方面,學員們亦分析和了解公共部門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增進了對電子政務發展態勢及跨部門合作意義的認知,以及積極探討如何優化特區治理體系、提升特區政府部門服務水平、强化公務員團隊精神和凝聚力的問題。培訓班學員重返工作崗位後,將秉持愛國愛澳的核心理念,將今次受訓學習的所見、所聞、所學、所得等融入工作中,為落實澳門特區電子政務發展、加强跨部門溝通協作、參與特區行政改革、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作出應有的努力與貢獻。此外,還會繼續珍惜27名學員之間的跨部門同窗友誼,爭取為特區政府的跨部門政務合作添磚加瓦。

3個月的領導力培訓課程緊密圍繞電子政務和跨部門合作兩個主題,總共有32名導師開設31個專題性課程;舉辦8次《傾傾講講領導力》報告,組織到杭州及東莞深圳兩次外地考察,並到澳門公共部門現場交流5次。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