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國家科技部驗收評估

專家組考察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自建設以來取得了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完成了預期的建設計劃並達到預期目標,因此順利通過國家科技部基礎司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織專家的驗收評估。

專家組現場考察了實驗室建設和運行情況,聽取了實驗室主任宋永華教授的工作總結報告和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副教授的代表性成果報告,並審閱了實驗室評估申請報告,查閱了相關資料。專家組對實驗室工作和代表性成果進行了質詢,經過認真討論,一致認為實驗室面向國家智慧城市建設的重大戰略需求,瞄準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總體定位清晰。同時,實驗室注重團隊建設,研究團隊年富力強,創新能力突出,結構合理。實驗室還取得了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並已經與澳門及大灣區政府及企業逐步開展產學研合作,完成了預期的建設目標和計劃,同意通過驗收評估。專家組由西安交通大學院士管曉宏擔任組長,成員包括: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利頂、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研究員沈一棟、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教授宋靖雁、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張勇東。科技部基礎司條件平台處處長任家榮、科技部國際合作司二級調研員張燁亦參與是次現場考察。

專家組聽取報告

為協助實驗室下一階段的穩健發展,專家組經過認真評議,向實驗室提出“四個期待”:一、期待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結合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特色,充分利用澳大的國際化和人才優勢,進一步提煉、聚焦實驗室的重點研究方向,加強實驗室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重點領域實現引領國際學術前沿;二、期待實驗室面向澳門實際需求,加強研究成果在智慧城市重點領域的落地應用,推動澳門智慧城市建設,並進一步向粵港澳大灣區和全國推廣;三、期待實驗室進一步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壯大研究隊伍。加強培養符合國家發展戰略要求、滿足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要求的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高端科研人才;四、期待實驗室充分利用澳門“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與國內外高水準大學、科研機構、企業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高實驗室在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和引領地位。

大合照

宋永華表示,實驗室自成立之初,得到了來自國家科技部、澳門特區政府、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依託單位澳門大學的大力支持和長期協助,深感責任重大。未來實驗室將進一步承擔起引領國際科學前沿的職責重任,發揮“國家隊”應有的擔當;持續激發創新動能,面向國家重大戰略性需求,結合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特色,進一步提煉、聚焦實驗室的重點研究方向,更好地促進不同研究領域的協同發展;實驗室將深入結合澳門實際需求,加強實驗室研究成果在智慧城市重點領域的產學研應用,進一步向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推廣,發揮實驗室的產業影響力;實驗室將做好引智橋樑,進一步吸引國內外優秀學者、研究人員加入實驗室從事全職研究工作,逐步壯大實驗室研究隊伍;實驗室將積極推動國內外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學術交流,以澳門智造進一步滿足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要求,以原創性研究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及大灣區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貢獻力量。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舉行新聞發佈會

 

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驗收評估新聞發佈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