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生會拜訪中聯辦獲益良多

大合照

澳門大學學生會代表到訪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獲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丶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丶副部長洪波及高校處處長李勇先接見。期間,雙方就學生會發展、五四青年峰會活動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

澳大學生會會員大會主席蘇嘉灝匯報了本年度的工作計劃和展望,包括完善會內管理制度、給予社團管理者指導及促進各附屬組織關係;嚴控資源運用狀況,定期監察及優化效益比。受去年的疫情影響,改善內部組織因缺乏聯繫而導致各機關關係疏離的情況為澳大學生會本年度的首要任務。此外,蘇嘉灝表示將會重新審視一般組織制度及內部規章,為學生會未來發展提供良好基礎。蘇嘉灝認為作為學生代表,除了帶領學生會發掘和把握新的機遇,關心校務之餘,也會密切瞭解國家的發展政策,以及社會的環境變化。

澳大學生會理事長梁智傑感謝中聯辦對高校學生社團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並匯報了理事會的現況。梁智傑表示學生會本年度將以務實丶創新為宗旨,未來一年將積極作為學生與校方的溝通橋樑,並以保障學生權益丶培養同學對大學的歸屬感為目標作出不斷努力。

澳大學生會監事長王一卓作為監事會代表,承諾嚴謹公正地行使權力,在任期間將會恪盡職守完成各項職務和尊重法治精神。在內部管理方面,將根據章程推出工作指引、細化相關細則、提高工作效率;在監察力度方面,監事會將化被動為主動,增設會員對理事會及附屬組織日常工作及活動的反饋渠道。

澳大學生會副理事長、「五四青年領袖峰會」統籌梁心如表示,今年的主題為「大灣區機遇下的創意經濟發展」,歷屆學生會藉節日的紀念聚集各地青年,為社會的發展建言,本次活動旨在提供交流平台讓各高校代表進行學術討論,讓青年學生在新時代中弘揚五四精神。社會事務部部長莊昊軒認為,大學生應多關心社會時事,計劃於六月與特區政府市政署合作舉辦時事常識問答比賽,藉此增加大學生的時事意識。

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向肺炎抗爭人員致敬,嘉許社會年輕新生力量,勉勵澳大人以其作榜樣;他期望澳大學生會㒰人有愛國愛澳的精神,並提醒學生首要條件是成為學業中的精英,進而再兼顧社團活動。羅副主任又指出,學生會應以學生福利為最終目標,舉辦活動應在學生角度出發,避免活動日期撞上學生期中或期末考核時段。

是次會面氣氛融洽愉快丶交流過程積極而熱烈。羅副主任以其學生時代的領導經驗為澳大學生會作啓示、立目標,並以社會事件勉勵學生會作積極榜樣,帶領澳大邁向更好。澳大學生會表示,很榮幸受到中聯辦的熱情招待,此次機會實屬難得,亦在本次交流過程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