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發展研討會

宋永華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舉辦“新形勢下全球治理與中國—葡語國家關係發展”研討會,邀請到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澳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聖若瑟大學等學者代表齊聚澳大圖書館演講廳分享其研究成果和心得。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門是中國連接葡語國家的獨特紐帶,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中心城市,扮演著中國與葡語國家聯繫的重要平台作用。澳大一直十分著重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致力於“葡語+學科"的複合人才培養,有眾多以葡語國家及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為研究對象的高水準研究成果。澳大的全球事務策略聚焦於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文化交流的平台角色。目前,大學正與葡語國家的大學加強合作,竭力招收來自葡語國家的優秀學生入讀研究生課程,並將繼續大力支持中葡關係研究,促進社會科學相關學科的繁榮與發展。

 

蔡昉

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學部委員蔡昉表示,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淵源,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當前中國面臨深刻而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學術交流和智庫合作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希望以本次研討會為新的契機,中國社會科學院與澳大,以及澳門其他學術研究機構能夠繼續開展更多交流與合作。

蔡昉是中國著名的人口經濟學家,現任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曾被評為“影響新中國60年經濟建設的100位經濟學家”之一。在主旨演講中,他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個維度深刻地闡述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挑戰,包括需求側衝擊、老齡化給經濟帶來的影響。

會上,與會者集中探討了中國經濟增長、“中國—葡語國家”關係以及澳門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等重大議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所長張宇燕以《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治理》為題作出演講;而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則根據其最新研究《新型大國與全球治理體系》為題作出演講。其他學者紛紛從不同的角度對中國—葡語國家關係、“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等話題發表了深刻的講話。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際經濟評論》編輯部主任王碧珺評估了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對外直接投資績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豔在分析全球貿易治理規則後提出對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展望。而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在回顧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的基礎上指出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的路徑。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和澳門聖若瑟大學副校長張曙光分別以《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中的作用》和《中國與巴西經濟合作機制化研究》為題發表了精彩的演講。

是次研討會是澳門大學40周年校慶的重要活動。“不惑新航,揚帆追夢”,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將全力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發揮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作用,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發揮更大的作用。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