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訪澳大促合作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訪澳大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王凡率團訪問澳門大學。雙方共同探討落實於2020年所簽訂的共建“海洋環境與工程聯合實驗室”的事項,並就進一步拓寬合作內容進行深度交流,以充分發揮雙方的研究優勢,為大灣區的海洋科技創新做出貢獻。

澳大校長宋永華及澳大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表等熱情接待訪問團一行。座談會上,宋永華介紹了區域海洋研究中心於海洋土木工程、海洋環境與生態及海洋災害防治的進展及成果。他表示,澳大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這樣的國家隊合作意義重大,既因應澳門和大灣區的重大需求,又著眼於國際前沿科學研究。希望雙方開展深入務實合作,在研究人員之間共同選好不同研究方向,共享平台、數據及儀器,通過合作項目提升合作水平。

座談會

及後王凡介紹了海洋研究所的總體情況;中科院海洋生態與環境、海洋環流與波動、海洋地質與環境及國際合作辦公室四個中國科學院重點實驗室及辦公室主任則分別介紹其特色研究成果及擬開展合作的內容。王凡對澳大近年於區域海洋、防災及智慧城市等領域的高速發展表示高度欣賞及讚許,期望雙方能充分發揮在海洋環境與生態、海洋工程等領域的研究優勢,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的合作與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海洋科技創新做出貢獻。

另外,訪問團還先後參觀了大學展館、圖書館、科技學院、區域海洋研究中心、協同創新研究院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高性能計算集群及智能超算中心、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陪同訪問的有中國科學院海洋生態與環境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于仁成、海洋環流與波動重點實驗室主任尹寶樹、海洋地質與環境重點實驗室主任曾志剛、海洋生態與環境重點實驗室研究員張立斌及海洋研究所國際合作辦公室主任李艶偉、海岸帶環境過程與生態修復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盛彥清及邢前國。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科技學院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周萬歡等亦參與了接待。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是內地第一個專門從事海洋科學研究的國立機構,是國家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綜合海洋研究機構之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研究領域涵蓋廣泛,分別設有5個中國科學院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級科研平台、2個功能實驗室及7個研究支撐單元,在國家海洋基礎研究領域做出了許多奠基性和開創性的工作。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