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電投訪澳大促合作 創新智慧能源新跑道

(左起)宋永華與王捍忠

國家電投集團廣東電力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工會主席兼總法律顧問王捍忠率團訪問澳門大學,獲澳大校長宋永華熱情接待。會上,雙方就加強綜合智慧能源和物聯網產業領域的深度合作進行了充分交流。

近年來能源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趨勢日益明顯,產業數字化進程不斷加快,催化了能源產業與信息產業的跨界融合。澳大智慧城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能源研究室,致力於利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及其他前沿交叉學科理論與技術,解決智慧城市綜合能源領域的關鍵科學與工程問題,以推動建設清潔、低碳、高效、安全的智慧城市能源體系。近年來,實驗室在可再生能源並網、需求側負荷管理、氫能利用、綜合能源系統運行與優化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雙方舉行座談會議

澳大與國家電投集團將以“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產業為先、科技共創”為合作原則,通過具體務實的產學研合作等形式,充分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優勢和國家電投集團的產業優勢,促進雙方在智慧能源領域的科學研究和產業發展工作。宋永華表示,澳大高度重視與國家電投集團的合作,期待雙方的合作能爲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國家建設綜合智慧能源系統積累經驗,提供示範。

代表團還先後考察了澳大的大學展館,試乘了澳大自動駕駛巴士測試平台,並參觀了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王捍忠高度讚賞澳大在智慧能源領域所取得的優秀研究成果,期望加快與澳大合作開展智慧能源研發,共同在綜合智慧能源産業領域探索創新,搭建大灣區綜合智慧能源與互聯網融合路徑,提升能源供應智能化水平。

代表團試乘澳大自動駕駛巴士測試平台

隨行還有國家電投集團廣東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人力資源部主任王躍青、生產管理部主任董純濤、科技創新部主任譚柯和規劃部主管唐敏。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主任黃民聰、科技學院助理院長戴寧怡、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張洪財和劉景榮亦參與了接待。

代表團參觀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