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創新聯盟成立

來自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中國中醫科學院的中醫藥專家聯合發起「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創新聯盟(澳門),其成立暨第一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在澳門順利舉行。聯盟的成立有望利用澳門作為平台,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在醫藥、傳統醫藥及天然藥物等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並推動相關經濟聯繫和醫療可持續發展,服務人類大健康。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邱庭彪、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代表崔天佑醫生、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謝永強、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主任李亞嬋、澳門鏡湖醫院副院長李鵬斌及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等出席並見證聯盟成立。

典禮上,約有50人出席,因疫情限制,有不少海外專家在網上參與,投票選出第一屆理監事成員。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可冀擔任榮譽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暨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和澳門科大醫院副院長莫蕙擔任榮譽副會長,會長是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代院長陳新,副會長為國家中醫心血管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實驗室主任叢偉紅,理事長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銘源,副理事長為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學院院長周華、巴西聖保羅大學教授Norberto LOPES、葡萄牙米尼奧大學教授Alberto DIAS、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胡元佳、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冷曉及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龍春林,監事長為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副監事長為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紹平。

聯盟匯集了世界各地的天然藥物和傳統醫藥專家,來自中國、葡萄牙、巴西、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學者及業者擔任理監事成員。聯盟在澳大40周年校慶之際迎來成立,意義深遠。不同地區的代表還介紹了當地對天然藥物和傳統醫藥研究及發展情況,期望促進葡語系及「一帶一路」國家的跨地區合作。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葡語系國家也有其自古傳承的傳統醫藥理論和體系,以及日益發展的現代天然藥物研究,東西方醫藥健康文化交融源遠流長。澳門作為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與葡語系國家聯繫的重要橋梁,是中醫藥走向世界的窗口,逐漸成為傳統醫藥和藥用植物的重要國際交流平台。「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創新聯盟 (澳門),所秉持的,不僅是傳承,更多是創新,旨在積極聯繫本地與內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北京等)、「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各學術團體和國際企業;並以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共同繁榮為目標,舉辦相關國際學術會議,激盪彼此的產學研成果與心得,促進相互間的學術合作及交流;同時利用澳門特區優勢,提升中國與「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在學術研究、教育培訓、創新研發及醫療經濟等領域的多元聯繫和發展。

理監事成員與嘉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