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行產學研項目徵集宣講會

由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珠研院)與澳門大學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聯合舉辦的“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產學研項目徵集暨澳大—華發聯合實驗室資助項目宣講會”於澳大舉行。各學院教授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推進澳大科研成果轉化、珠研院產學研項目落地等。

會上,澳大副校長葛偉介紹了澳大的科研成果與產學研發展的現狀及未來的發展願景。他表示,澳大積極響應澳門特區政府號召,加強發揮產學研帶頭作用,借助橫琴科技創新產業的優勢力量,助力澳大實施產學研戰略佈局。澳大優秀科研成果在橫琴轉化,是發揮高校科研所長,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優勢,邁出助力澳門產業多元化及大灣區建設堅實的一步。澳大已於2018年制定“澳門大學知識產權管理規章”及細化的“澳門大學知識產權管理規條”,並於2019年改組澳大創科有限公司(UMTec),專門負責澳大知識產權的管理和產業化,同時建立了澳大創新創業中心、珠研院等產學研培育和實踐平台,促進雙創人才培養及成果轉化。

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楊志新表示,該辦將繼續以提升科研服務為首任,建立澳大產學研服務平台,逐步完善科研服務和支撐管理體系,優化運行機制,從而助力為產學研提供基礎支持的創新平台的建設;同時著力擴大研究服務的覆蓋面,提升研究服務的品質和效率,加強推動產學研校企合作,依託珠研院與聯合實驗室的實踐平台,實現澳大科研成果轉化。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李冬孚介紹了珠研院科研設施設備的情況,並從珠研院的科研設備基礎條件及科研人員的食、住、行等三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說明。他表示,珠研院的科研設備基礎條件已經完善,隨著橫琴新口岸的開放為澳門與橫琴兩地往返提供了便利,珠研院將配合大學積極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落地。

珠海華發產業園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喆介紹了華發集團的發展歷程及聯合實驗室的科研條件投入與支持。他表示,華發集團作為珠海市的龍頭企業,借助多元產業業務的優勢,與澳大共建聯合實驗室,吸引澳大優秀科研成果落地珠海,致力於打造創新公共服務平台,共同促進澳門特區多元化發展。

宣講會上,珠研院科研服務處高級主任鐘嘉盛介紹了珠研院產學研項目征集表填寫指引及注意事項。會後,在場的教授學者踴躍發言提問,主要圍繞產學研平台的建設推進情況、企業孵化培育、人才資源服務、研究樣本跨境運輸等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是次會議出席者包括科技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微電子研究院、協同創新研究院等研究單位的教授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