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鵬城實驗室開展人工智能網絡通信合作

澳門大學與廣東省鵬城實驗室通過視頻舉行“澳門大學—鵬城實驗室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標誌著雙方將基於優勢互補、長期合作的原則,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將圍繞人工智能、網絡與通信、網絡空間安全和機器人技術的研究開展合作;同時,是次合作也體現出雙方在疫情考驗下,仍積極開展跨地區的科研合作和交流。

宋永華代表澳大與鵬城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儀式上,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和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鵬城實驗室為一家由廣東省政府批准設立,深圳市政府撥款組建的實驗室。實驗室以服務國家和廣東省重大需求和戰略佈局為己任,開展區域性多領域、跨學科、大協同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部署了三個主要研究方向,分別為人工智能、網絡通信及網絡空間安全,當中開展了八個重點項目,並逐步規劃建設相關科研平台。實驗室亦與相關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協同合作,充分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勢,力爭成為引領科技進步、引領未來發展的國家級戰略科技力量。

葛偉致辭

澳大副校長(研究)葛偉致辭表示,透過澳大與鵬城實驗室合作,雙方共同承擔重大科研任務,配合國家和社會發展需要,研究具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的理論問題,開發核心技術。雙方圍繞各自的優勢開展合作,加強專題工作對接和互訪,強化科研人才的交流,促進雙方科技成果的轉化,提升國家的科技產業競爭能力,強化人工智能、網絡與通信、網絡空間安全和機器人技術的研究。

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致辭表示,實驗室成立兩年來,致力開展戰略合作,實行共建理念,與廣東深圳地區、粵港澳地區及國內外科研組織建立了廣泛的戰略合作關係,目前實驗室共有一百五十多家戰略合作單位,共同進行重大科研項目,開展科研平台的建設。

雙方進行視頻簽約儀式

全球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也正下大力推動科技發展,形成“科教強澳”的發展新模式。澳大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各界的關心下,以科教強澳為己任,開展跨學科合作,聚焦優勢領域,加強科研合作及成果轉化,積極助力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建設。近年來,澳大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快速發展,目前已有七個學科進入了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世界前1%,為澳門和國家培養了大量的人才。同時,大學更確立了 “3+3+3”的科研戰略佈局,大力推動跨學科研究。其中,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跨學科的人工智能與機器人中心圍繞人工智能、網絡與通信、網絡空間安全和機器人技術等相關領域,開展前沿科學研究,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出席儀式的澳大代表還有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鞏志國和副教授馬少丹,以及鵬城實驗室代表有副主任陳長汶、綜合辦公室負責人王立新、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革、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景飛、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陳玉鵬、國際合作辦寇宏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