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導澳企業高校共同合力   宋永華:推動智慧澳門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使命”國際論壇上,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以“網絡科技與人類現代文明”為題發表主旨演講。

做好基建人才培養

宋永華表示,科技進步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本澳要做好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大數據治理等,加快和系統培養科技人才,在政策引導下本澳企業、高校共同合力,推動智慧澳門的全面發展。

宋永華指出,文化自信、文化發展是地區、國家、民族強盛的根基,文化交流、文明互動發展需現代科技推動,通訊技術給人類文明發展提供強力手段。持續推動人類社會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將提供新手段及新平台,促進人與人之間互動交流。科技發展對高校提出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同時對人類帶來網絡成癮、網絡安全等問題,高校未來要跨越人文、科技學科,開展跨學科研究和探討。

保障隱私用大數據

澳門現正構建智慧城市,需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等領域人才,有關人才在世界各地均緊缺。一方面是科技發展速度快及應用需求大,另方面有許多關鍵技術及科技問題需突破,無論是科技研究或實施,人才十分關鍵。澳大一直致力培養科技人才,並與內地的大學合作,加強推動本澳科技發展。

與此同時,推進智慧城市要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大數據治理,在保證隱私及其他法律條件下,確保數據產生後的充分應用,以推動發展智能交通、智慧旅遊、智慧醫療、公共災害防治等。也指未來在此領域上,本澳高校、企業要共同協力,在政策指導下推動澳門智慧城市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