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高校論壇 探討大灣區科教合作

 

適逢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雙慶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澳門大學今(12日)假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教合作論壇—機遇與挑戰",與會代表就高校大灣區未來的人才培養與引進、跨校交流與合作、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探討,冀在大灣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之下,充分發揮高校的優勢作用,深化交流、科研合作和協同創新,共同推動大灣區的發展。

是次論壇獲澳門特別行政區駐京辦支持,20多所粵港澳及其他地區高校領導及代表出席。論壇開幕式上,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致辭表示,大灣區高校可以進一步深化彼此間的交流合作,擴展交流的領域,提昇合作的層次,而為共同的合作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徐永吉致辭表示,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為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和創新人才培養高地,提供了智力保障和人才基礎。

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任陳家昌致辭表示,粵港澳高校聯盟建立了粵港澳三地科技教育和人才培養的機制化的合作渠道,合作非常密切,歡迎三地高校的科學家積極參與聯合研發資助項目。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澳門大學將繼續以“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為原則,以“合作帶來進步、互利達致共贏”為信念,積極參與大灣區的高校科教合作。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年成立,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發起,現有28所粵港澳三地高校入盟。與會高校校長分別在論壇上發言,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表示,建議從以下三個方面發揮灣區高校的強強聯合優勢,助力灣區創新發展:一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為灣區培養更多創新人才;二是以基礎研究為核心,為灣區輸出更多創新成果;三是以開放合作為原則,為灣區匯聚更多創新資源。

大灣區綜合實力增強,粵港澳合作能夠更加深入廣泛,也給三地創造更多發展空間。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香港中文大學在產、學、研方面都將積極參與,並制定了大灣區政策及發展方向,全力達成粵港澳優勢互補,把握難得的機遇及為隨之而至的挑戰作好準備,以提升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及影響力。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是大灣區西岸唯一的中心城市。澳門大學作為大灣區西岸實力最強的綜合性大學,一直以來全力配合澳門特區參與建設大灣區的具體工作和部署。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需要三地高校全面加強科教合作,驅動科技創新的引擎、創新教育合作的機制和構築人才培養的高地。未來,澳門大學將充分發揮優勢,全力打造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在西岸突出科技創新的引擎和輻射作用,以及發揮高等教育的引領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在一系列要素的流動和聚集下,將會迎來更多發展機遇。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表示,清華大學願意同粵港澳高校聯盟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集中優勢資源,鼓勵協同創新,推動高水準人才培養,共同為祖國的高等教育事業貢獻力量。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周作宇表示,北師大珠海校區將建設一帶一路學院,推進學科交叉創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致辭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徐永吉致辭

 

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任陳家昌致辭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致辭

 

粵港澳高校探討大灣區機遇

 

大合照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