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創新成就不斷 澳大積極回應國家期許

//科研創新成就不斷 澳大積極回應國家期許

科研創新成就不斷 澳大積極回應國家期許

來源: 傳訊部
一封回信,傳遞一份責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向澳門高等院校回信,指示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在習主席近日再度強調科技創新之際,澳門大學正在悉力以赴,不負國家和澳門社會所託。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806-71496.jpg

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期許,澳大全力創造更多科技成果

澳大創立至今只有30多年,日子尚短卻成就不斷,一直用心培養科研人才,將成果轉化為實質貢獻。最近半年,澳大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其後決定開設物理與化學系、設立微電子研究院,與校內已有的兩所微電子和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其他研究單位通力合作,並積極推進大灣區的科研發展。

新任務:智慧城市物聯網

澳大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宋永華說:“我們一定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和期許,決不辜負習主席的關懷。”該實驗室會在能源管理、智能交通、公共安全和災害防治、智能傳感與網絡通信、設施管理等範疇開創新技術,促進澳門內部各物網的智能化和聯通,並在智慧城市領域為粵港澳大灣區提出“澳門方案”。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806-71498.jpg

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以創新研究為澳門建設智慧城市作貢獻

實驗室目前有5名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10多名正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60多名在讀博士生及碩士生。他們曾承擔多項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和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重點項目,獲得多項國家級獎項,並在國際權威期刊和會議上發表1,000多篇論文,已獲得和申請中的專利有數十項。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806-71497.jpg

澳大推動師生將研究成果轉化,貢獻普羅大眾

響應習主席有關培養人才與創造科技成果的要求,實驗室計劃每年培養數十名優秀的博士後研究員、博士和碩士,並計劃將技術和專利轉移至多個示範應用產業,將研發成果商業化,貢獻智慧城市物聯網產業在大灣區的發展。

跨學科:微電子研究

澳大最近成立微電子研究院,以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多年來在相關範疇的成就作為基礎,加強微電子及跨學科領域的人才培養、研究和應用。該實驗室在2011年成立,在芯片設計方面與內地業界廣泛合作,企業夥伴遍佈廣州、深圳、珠海、廈門和上海等地,呼應習主席今年早前有關加快在芯片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的要求。在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上,實驗室成員今年有7篇論文獲大會接納,全球排名第五,佔內地與港澳院校論文總數的一半。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806-71499.jpg

澳大芯片水平位處國際前沿,高端論文發表世界排名第五

澳大副校長(全球事務)、實驗室主任馬許願指出,實驗室近年探索微電子和生物學跨學科發展:“我們在國家重點實驗室開發了一些原型,可以更快而更低侵略性地檢測病毒和作醫療診斷。”例子包括實驗室的微流控研究小組與健康科學學院的專家合作,去年研製出的寄生蟲感染檢測工具。該工具快速、準確而便利,40分鐘內就有檢測結果,試劑量僅為常規方法的十分之一。

轉化研究:中藥走向世界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同樣在2011年成立。重點實驗室的成立基於在2002年成立的中華醫藥研究院多年來建立的優異學術基礎,培養了澳門首批中醫藥研究人才。實驗室團隊發表了1,700多篇科學引文索引(SCI)論文,篇均引用14.5次,2017年每名學者平均發表10篇,先後制訂了十餘項歐洲藥典和美國藥典中藥標準,獲國家科技進步獎、澳門自然科學獎和技術發明獎等重要獎項15 項。在轉化研究成果的例子方面,實驗室從嶺南中藥益智仁提取了一種有助減慢神經退行性疾病病變的天然成分,成果已獲國際專利,更與一間葡萄牙生物技術公司簽訂成果轉化協議。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806-71500.jpg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矢志成為中醫藥創新與轉化的國際平台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說,實驗室矢志成為中醫藥創新與轉化的國際平台:“我們希望把這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與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結合起來,創造一個創新的合作點。”

創新項目:推動知識轉移

習主席本月初指出:“造福人類是科技創新最強大的動力”。科研如果不以惠及社會為目的,成果再多恐怕也是紙上談兵。因此,澳大不懈推動師生促進知識轉移,將科研成果產業化,貢獻普羅大眾。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正積極推進研究成果的應用,協助澳大科研團隊及相關部門扎實推進科技創新,爭取參與更多與國家級科研平台相關的建設,並助力科研團隊申請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項目及申請跨境科研資金。

澳大目前在美國、內地和台灣等地擁有70多項專利,遍及生物醫學、中醫藥、計算機科學、微電子等領域,近年著力將科技成果引進大灣區其他城市,開始步入產出階段。澳大創科有限公司協助師生就技術成果與企業接洽,而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則作為在內地的成果轉化平台,研究與推廣澳大科研成果的產業化。

2018/11/29

2019-02-22T06:54:3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