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留澳發展 澳大為大灣區凝聚力量

//鼓勵人才留澳發展 澳大為大灣區凝聚力量

鼓勵人才留澳發展 澳大為大灣區凝聚力量

來源: 傳訊部
推動人才留澳,就要讓他們看到願景。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澳門大學透過高端人才引進計劃、跨校學習計劃和滿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求的優質教育,推動人才以澳門作為基地,把握三地協同創新的機會。

專門計劃 吸引頂尖人才

澳大向來著重招攬本地人才,為他們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土生土長的科技學院副教授莫昇萍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博士畢業後,曾在香港工作,後來發現在澳大的發展更為寬廣。她回澳後獲校方大力支持,創建生物醫學影像實驗室,去年帶領團隊獲得三個世界級獎項。莫教授從國外回澳發展,希望藉研究“推動澳門的核子醫學和臨床發展,造福澳門。”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796-71518.jpg

澳門特區政府近年不斷推出政策吸引人才留澳,澳大成為不少本地學者的首選

為了進一步吸引和培養頂尖人才、促進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和國際學術合作,澳大推出“澳大濠江人才計劃”,下設“澳大濠江博士生獎學金”、“澳大濠江博士後獎學金”、“澳大濠江傑出訪問學者”和“澳大濠江學者”四大項目,其中“澳大濠江學者”項目專門面向本地居民,旨在有系統地培育優秀的本地學者邁向世界一流,協助澳門在各領域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並駕齊驅、發揮協同效應。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796-71519.jpg

“澳大濠江學者”項目為期三年,獲選者期間可到外地著名大學或機構擔任訪問學者或研究員,日後通過評核將有機會成為澳大的助理教授。項目自2015年推出起,已有一批本地年輕學者經嚴謹遴選加入澳大,涵蓋醫藥、工程和教育等大灣區的關鍵合作領域。中華醫藥研究院講師鍾昌明博士是今年新的“澳大濠江學者”之一,主要研究腦退化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我在澳大做了三年博士後研究,覺得澳大很有潛力,所以申請了濠江學者計劃。”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796-71520.jpg

澳大以優質而切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求的課程,吸引學生留澳就讀

創新課程 推動專才留澳

澳大提供與時俱進的優質教育,針對性地裝備本地人才畢業後在澳門參與大灣區各地的重大發展計劃。在大灣區傾力建設“國際科技創新高地”之際,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將推出全新的理學士學位(數學-統計及數據科學)課程,培養澳門人才參與大灣區在大數據和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此外,澳大亦將推出數據科學碩士課程,協助澳門各行各業的人才以嶄新的技術參與大灣區發展。數據科學中心主任賈維嘉教授表示,課程將會包括金融、教育、語言、法律和精準醫療等多個方向,“核心就是讓澳門的人才提升自己,在自己的領域直接運用大數據”。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796-71521.jpg

澳大與海內外頂尖院校推出跨校學習計劃,讓本地人才放眼世界之餘,繼續與澳門緊密發展相連

倚靠中央政府對澳門高等教育的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對人才培養的投放,以及澳門特區在大灣區得天獨厚的優勢,澳大將會推出種種新猷吸引人才留澳,務必令他們以澳門作為基地,暢通無阻地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https://www.um.edu.mo/wp-content/uploads/nrs/46796-71522.jpg

在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大將會推出更多措施鼓勵人才留澳

 

2018/11/28

2019-04-24T09:22: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