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中華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啟用 促琴澳產學研深度合作

中華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揭牌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中華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啟用儀式暨澳門大學——華發集團聯合實驗室進駐項目簽約儀式"今(24)日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舉行。澳大期望通過中心和聯合實驗室實現一批新技術、新產品、新療法的高效轉化,推進澳大的科技創新、澳門產業多元化、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把琴澳深度合作推上新的階段。

儀式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董事長呂紅,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珠海市科技局創新局局長王雷,珠海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創偉,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副局長黃遠鴻,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全冠和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黃芸共同為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中華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揭牌。中心的建成啟用標誌著中醫藥和轉化醫學研究合作上的新起點,為加快推動澳門大學在中華醫藥和轉化醫學領域的創新研究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進一步推動中醫藥、轉化醫學領域的科技創新發展,助力澳門大學融入灣區奠定堅實的基礎,實現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及珠海產業轉型升級。

澳門大學——華發集團聯合實驗室進駐項目簽約

此外,在華發集團總經理李光寧和宋永華見證下,珠海華發實體產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石小星和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燦烽代表簽署了《聯合實驗室進駐項目技術合作合同》,標誌著12個產業化項目正式進駐聯合實驗室並啟動運作。

宋永華在致辭時表示,澳門大學高度重視並及時部署了與橫琴的多體系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2019年2月頒佈之後,同年3月,澳門大學就在橫琴新區的支持下,在大灣區設立了首個産學研示範基地——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同年10月,華發集團與澳大牽手共建了“澳門大學——華發集團聯合實驗室”;12月,澳大三家“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正式掛牌成立。截至今年4月,珠研院獲國家科技部、自然科學基金委等國家、省、市科技部門立項並資助的科研項目已超過80項;承擔企業委托研究項目近40項,合作企業覆蓋中醫藥、微電子、智慧城市、節能環保等行業。一批産業化項目已進駐位於橫琴青年創業谷的駐珠研院一期。爲加快推動在中華醫藥和轉化醫學領域的創新研究和成果轉化,今年初完成了位於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的珠研院二期實驗室建設,即是將要啟用的 “中華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同時,聚焦珠澳優勢領域的新産業發展機遇,澳門大學聯合華發集團共同完成了“聯合實驗室”的第一批進駐項目評審和簽約。澳大期望通過與橫琴的合作,為澳大的科技創新,為澳門產業多元化,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貢獻澳大的力量,雙方努力把琴澳深度合作推上一個新階段。

參觀中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

吳創偉致辭時表示,經過兩年多的平台建設與運營,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在科技人才培養、科研成果轉化、創新創業等方面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通過自身平台的優勢,同時向橫琴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家企業提供技術諮詢服務,説明企業進行技術升級及產品改良,真正實現了澳門高校與內地企業間的產學研融合發展。珠海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相信,研究院通過兩年多的建設與積累,接下來將會更全面地加速匯聚優勢資源、創新人才,打造產學研深度融合,攜手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潮,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李光寧致辭時表示,今天簽約進駐聯合實驗室的12個科創項目,涉及中醫藥、集成電路、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在技術領先性、產業化就緒度、商業化前景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華發集團將從經費、設備、投資、孵化等多個方面推動這些項目的產業化落地,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走向產業化的“最後一公里”,打造珠澳科技創新合作的成功典範。

自2020年8月起,經過宣講、徵集、評審等環節,聯合實驗室12個具備廣闊前景的研究項目成功入駐,為實質性、高水準、可持續的產學研合作打好基礎。

今年適逢澳門大學建校40周年,作爲澳門唯一的綜合性公立大學,多年來澳大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既面向國際科技前沿科學問題,又著眼於澳門和國家的重大需求,結合自身優勢,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爲澳門特區可持續發展培育創新科技源頭。澳門大學高度重視中醫藥和轉化醫學的發展,學校依托澳門中藥研發中心,加强與産業對接,及與 “上游”的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結合,共同促進創新科研成果轉化。在精准醫學領域,澳大於2020年12月獲批成立教育部“精准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致力在澳門建立國際領先的高水平精准腫瘤學研究樞紐。目前澳大的化學、臨床醫學、藥理學與毒理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等10個學科已進入基本科學指針數據庫ESI前1%。學校制定了促進産學研的措施,澳大部分應用研究已具備較好的市場應用前景,正在培育包括碳量子點腫瘤免疫治療技術,及以杜仲爲基材的糖尿病足傷口敷料“金創藥”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已開始邁向市場實踐和進行産業化培育。

 

大合照